日本专家会议: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已降至今春前的水平

2021年10月14日16:3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4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召开的新冠疫情对策专家组会议分析称,近期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在持续减少,单日新增病例数已低于今年春季疫情大规模爆发之前的水平。

日本厚生劳动省日前召开的新冠疫情对策专家组会议。(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专家组在会议上建议,应提醒民众继续做好基本的疫情防控措施,并切实提高年轻群体的疫苗接种率,以保持新增确诊病例数持续减少的趋势。

另一方面,虽然近期重症以及死亡病例数也在持续减少,但并未降至“第5波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专家称,日本各地解除紧急状态后,东京等地的夜间人流量明显增加,或将对新增确诊病例数的下降趋势产生影响,有可能导致疫情出现反弹。专家呼吁日本民众,应继续做好正确佩戴无纺布口罩、勤消毒、避免前往高风险地区等基本防护措施。

此外,专家组认为,日本政府和各地方政府应切实提高年轻群体的疫苗接种率,同时进一步加强医院、保健所等医疗机构的医疗资源保障能力,防止出现疫情反弹。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需警惕夜间出行人数猛增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后藤茂之在专家组会议上表示,各地在解除紧急状态后,大部分地区的夜间出行人数出现猛增,需关注并警惕这一形势的发展。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后藤茂之在专家组会议上发言。(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脇田隆字在会上表示,为了保持现在的良好形势,需进一步降低新增确诊病例数,防止疫情反弹。

专家组会议负责人、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脇田隆字。(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脇田隆字指出,为达成群体免疫的效果,需尽量提高年轻群体的疫苗接种率,并为民众安排尽可能方便的接种方式。

日本政府面向住宿设施开展放宽防疫限制措施的实证试验

10月1日,日本19都道府县正式解除了紧急状态。日本政府计划以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人群及检测结果为阴性的人群为对象,逐步放宽防疫限制措施。为解决放宽限制措施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日本观光厅将从10月15日起,对全国108家酒店、旅馆等住宿设施实施相关的实证试验。

日本观光厅将从10月15日起,针对全国108家酒店、旅馆等就逐步放宽防疫限制措施进行实证试验。(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实证试验包括客人在酒店等住宿设施办理入住时,工作人员如何顺畅地确认客人已接种疫苗或检测结果为阴性,并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确认客人在入住2周后其健康状况发生那些变化,以验证相关防控措施的效果。

日本观光厅表示,将结合针对住宿设施以及旅行社组织的旅行团开展的实证试验结果编制疫情防控指南,并计划再次恢复“Go To Travel”旅游支援项目。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