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日语里「瀬戸際」是什么意思?

2022年05月31日14: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女生制服上的衣领和领巾是做什么用的?

在日本,在校女学生一般会穿统一制服,基本是「セーラー服」,也就是水手服。这种制服原是男性水兵的服装,其衣领宽大略长。水兵们常年在海上生活,据说这样的衣领可防止头发粘在领子上。另外因为水兵们随船生活,周围海风、海浪声很大,也有说法称,这样的大衣领竖起后可以减少周围噪音。

此外,水手服还会有一条领巾,关于它的用途也有多种说法,有说法称这条领巾可用作水手们的手帕,也有说法称这样的设计让胸口形成一个倒三角形,如果不慎落水,能够减少游泳阻力。

什么是「スイートルーム」?

在日本酒店订房时,一般常见的有「ツインルーム(双人房)」「シングルルーム(单人房)」,此外还有一种「スイートルーム」,也是日本酒店里相对高规格的房型。

「スイートルーム」并不是sweet room,而是suite room,suite意为成套、成组,所以「スイートルーム」指的其实是套房。而在日式旅馆中,这种豪华宽敞的套房一般被称为「続き部屋」。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