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S·2023年版世界大学排行榜发布 日本有50所大学上榜

2022年06月09日16: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9日电 据《每日新闻》报道,英国的全球大学评估机构QS于6月9日发布了2023年版的世界大学排行榜,日本有50所大学上榜,其中东京大学排在第23名,排位最高,而在前100名中有5所日本的大学入榜。

QS是世界有名的两家大学排行榜主办方之一,另一家是《泰晤士高等教育》杂志。QS是根据15万名以上的学术相关人员的评价、教师论文被引用次数、师生比例等六项指标对世界各国的大学进行排名。2023年版的世界大学排行榜有1418所大学上榜。

日本的东京大学连续2年排在第23名,进入前100名的还有京都大学(第36名)、东京工业大学(第55名)、大阪大学(第68名)、东北大学(第79名)。进入第100-200名的有名古屋大学(第112名)、九州大学(第135名)、北海道大学(第141名)、庆应大学(第197名)。

和去年相比,今年进入排行榜的日本50所大学中有19所学校的排名出现下滑,另有11所学校的排名有所上升,排名保持不变的有18所大学。在日本的大学中排名最靠前的东京大学虽然今年仍维持在第23名,但其教师的论文被引用次数一项却下降了25个位次,直接降到第128名。

据介绍,日本的大学之所以在排行榜中的排名出现下滑,主要是因为在研究方面的业绩下降所致。

据报道,中国的北京大学排在第12名,清华大学排在第14名。(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