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日本柔道运动面临衰落的危险

2022年07月05日08:33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法媒:日本柔道运动面临衰落的危险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邢晓婧】“过度求胜的赛制、训练方式、体罚和减肥压力正让大量儿童远离柔道运动。”法新社近日的一篇报道引发了外界关注。报道称,日本柔道联合会取消了一项面对10岁年龄段儿童的全国性锦标赛,近年来,备受日本人重视的柔道运动面临着衰落的危险。

日本柔道真的衰落了吗?一组数据或许可以给出答案。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一共产生15块柔道金牌,日本拿下9块,另外还获得2银1铜,总计12枚柔道奖牌,助力日本代表团以58枚奖牌的成绩荣登总榜第三位。

回顾日本在历届夏季奥运会比赛项目中的表现即可发现,柔道向来是日本当之无愧的“金牌池”,截至目前,它是日本代表团最能摘牌的项目,领先排名第二的摔跤(76枚)20枚奖牌,以绝对优势位列第一。

不过,正如法新社所说,如今父母在把自己的孩子送去学柔道时多了一些担心。一个专门研究武术运动压力的研究小组表示,1983年至2016年,日本校园累计报告121起与柔道相关的死亡事件。“柔道本应是强调人性的运动,”日本柔道联合会主席,同时也是日本奥委会主席的山下泰裕表示,“如果你认为除了胜利之外没有任何价值,而结果才是最重要的,那就会被扭曲。”

与柔道相比,相扑的衰落在日本则更为明显。相扑起源于中国春秋时代,唐朝时传入日本并流行开来。日本相扑协会官网显示,2019年日本本土唯一的相扑横纲级选手稀势之里宽正式宣布退役,自此相扑界仅存的一位横纲是蒙古国人照之富士春雄。稀势之里宽于2017年晋升为相扑运动的最高级别横纲,是自1998年以来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日本本土出生的横纲。

传统上,相扑运动员在日本有着很高的地位,给人的印象常常是收入不菲、娇妻相伴。不过他们现在的日子已经远不如过去风光。日本社会曾有一些财力雄厚的人士“供养”力士,为他们提供价值不菲的钱财用于饮食起居和日常训练,但现在这样的“金主”几乎不复存在。长年畸形的饮食习惯导致相扑运动员常常疾病缠身,有统计数据显示,历代横纲平均寿命仅为62岁,远低于日本人84.36岁的平均寿命。再加上相扑师傅“虐徒”丑闻层出不穷,日本人都不愿送自家孩子习练相扑。

而且,日本这块传统“领土”已被“外国势力”瓜分,蒙古国、美国夏威夷等地力士的表现较为突出。想要再次点燃日本民众对于相扑运动的热情,日本恐怕需要等待下一位本土横纲横空出世。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