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广岛纪念遭受原子弹轰炸77周年 中方回应

2022年08月09日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广岛纪念遭受原子弹轰炸77周年 中方回应

  中新网北京8月8日电(记者 黄钰钦 李京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8月8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 薛伟 摄

  有记者提问:6日,日本广岛举行仪式,纪念该市遭受原子弹轰炸77周年。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致辞中称,无论通往“无核武器世界”的道路多么崎岖艰险,日本都将一往无前,坚持无核三原则,通过不懈努力,实现我们理想中的“无核武器世界”。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注意到有关报道。

  谈原子弹轰炸不能剥离当时特定的历史背景。日方只谈原子弹轰炸,丝毫未见对侵略历史的深刻反省,我不知道国际社会包括美国方面对此怎么看?

  日本作为唯一遭受过核打击的国家,长期以国际核裁军与核不扩散领域的“模范生”自居,同样主张建立无核武器世界。但实际上,日本一直享受着美国的“核保护伞”,并反对和阻挠美国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日本国内一些政客甚至鼓噪与美“核共享”,声称美在日部署核武器不能成为禁忌话题。日本政府不仅纵容上述讨论,而且在其向《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十审会提交的报告中删除了“无核三原则”表述。我们不禁要问,日方究竟意欲何为?日方在核裁军与核不扩散问题上是否言行一致?

  我们敦促日本作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武器缔约国,切实履行核不扩散国际义务,严格遵守自身承诺的“无核三原则”,不得发展或引进核武器,以实际行动为实现“无核武器世界”作出应有的贡献。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6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日本广岛市的和平纪念仪式上呼吁拥核国家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并强调“绝不容许”核战争。据联合国官员透露,这是首次有秘书长作此呼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对古特雷斯秘书长呼吁有关方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表示赞赏。从拥有核武器的第一天起,中国就倡导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始终恪守在任何时候和任何情况下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明确承诺无条件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作出上述承诺的国家。我们敦促其他核武器国家采取同样的政策,共同维护全球战略稳定、切实减少核战争风险。(完)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