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东京奥组委执委高桥治之因涉嫌受贿被捕

2022年08月18日08: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前东京奥组委执委高桥治之因涉嫌受贿被捕

  新华社东京8月17日电(记者王子江)前东京奥组委执委会委员高桥治之因为涉嫌从奥运会赞助企业收取巨额贿赂,17日在这里被东京地方检察机关逮捕。

  据共同社报道,今年78岁的高桥治之涉嫌从被选为东京奥运会赞助商的西装巨头AOKI公司收取金额高达5100万日元(约合256万元人民币)的贿赂。他涉嫌在2017年10月到2022年3月间,先后超过50次从AOKI公司得到贿赂。据透露,东京检方也逮捕了AOKI公司前董事长、现年83岁的青木扩宪以及其他两名与本案相关的人员。

  高桥治之曾是东京奥组委执委会的25名执委之一,他曾作为日本最大的广告企业电通公司的高级董事总经理,为东京获得奥运会举办权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的受贿案在7月底就已经引起广泛关注,7月27日,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对高桥治之展开强制调查,并搜查了他的住宅。特搜部当时也对青木扩宪的住宅进行了入室搜查。

  共同社早些时候还报道,AOKI公司于2017年9月和高桥治之担任代表的咨询公司“COMMONS”签订合同,每月提供100万日元。2018年10月,AOKI公司宣布与东京奥组委签订官方赞助商合同,获得了奥运会会徽使用权。青木扩宪曾告诉检方:“期待高桥作为人脉能发挥作用。”青木扩宪的下属也曾在邮件中表示,为销售特许商品,希望能借高桥一臂之力。

  2020年初新冠疫情发生后,高桥治之是第一位提出东京奥运会应该推迟举行的奥组委高管,他后来甚至表示,奥组委应该考虑再次延期的可能性。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