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樱花永相传——周恩来与中日友好图片展”展出近200张珍贵历史图片

2022年09月27日0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海棠樱花永相传——周恩来与中日友好图片展”展出近200张珍贵历史图片

中新网北京9月26日电 (记者 张素 应妮)9月26日,“海棠樱花永相传——周恩来与中日友好图片展”首展开幕式在北京皇城艺术馆举行。图片展分为“东渡日本寻求救国之道”“促进中日民间交往”“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中日友好世代相传”四部分,展出了近200张珍贵历史图片。

9月26日,周恩来侄女、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秉德(左二),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右一)参观展览 侯宇 摄

9月26日,周恩来侄女、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秉德(左二),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右一)参观展览 侯宇 摄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日本驻华大使馆特命全权公使小泉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曹卫洲,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原会长、陈毅之子陈昊苏,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袁敏道,北京大鸾翔宇慈善基金会创始会长、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参赞赵伟,中国友好和平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龙社,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对外合作交流局局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会长杨明伟,淮安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局长、周恩来纪念馆馆长刘震生,以及日本驻华使馆、中日友好亲历者和后代代表等出席北京首展开幕式。

周秉德在北京首展开幕式上致辞表示,周恩来青年时期求学日本,对日本社会有一定的认识和了解。周恩来是会见日本友人最多的中国领导人,以他的诚恳和睿智,大力支持、广泛开展民间交流,为推动中日邦交正常化架桥铺路。周秉德同时表示,愿意继续为中日民间加强相互认识与交流尽一份绵薄之力。

“海棠樱花永相传——周恩来与中日友好图片展”同期在日本东京开展。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孔铉佑、创价学会理事长长谷川重夫、原日中备忘录贸易办公室北京办事处代表大久保勳、东日本国际大学客座教授西园寺一晃、创价学会主任副会长谷川佳树、日中友好会馆代表理事黄星原、日中协会理事长瀬野清水、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专务理事中野晓、日中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永田哲二等出席当日在东京举行的开幕式。

9月26日,观众参观“海棠樱花永相传——周恩来与中日友好图片展” 侯宇 摄

9月26日,观众参观“海棠樱花永相传——周恩来与中日友好图片展” 侯宇 摄

孔铉佑对展览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并指出,在即将开启中日关系下一个50年征程之际,应铭记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为开拓中日关系付出的宝贵努力,更应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为契机,重温建交初心原点,汲取历史经验启示,发扬求同存异的东方智慧,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精神,按照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指明的目标方向,积累战略互信,拉紧利益纽带,扩大人文交流,管控矛盾风险,推动中日关系始终沿着和平、友好、合作的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发展,共同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他同时表示,希望此次展览能让中日两国更多朋友了解周恩来总理的政治智慧和博大胸怀,继续本着“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精神,积极致力于中日关系改善发展,共同努力将更加成熟稳定、健康强韧的中日关系带向下一个50年。

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因公务未能参加仪式,受其委托,小泉勉公使在北京开幕式上致辞,并表示“必须时常胸怀理想,一步一个脚印地在日中两国间构筑起具有建设性和稳定性的关系”。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袁敏道在致辞时说,中日友好根基在民间,在中国和日本同时举办图片展,是为了缅怀周恩来总理和两国前辈先贤为推动中日友好事业发展所作出的卓越贡献,重温中日友好初心,维护好、发展好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以此告慰先人、启迪来者。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东京举行的开幕式上说,回顾两国相向而行的50年岁月,深感唯有和平友好才是日中两国的核心理念,“我们必须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关系”。他还表示,图片展在增进两国国民的相互理解方面必将发挥重大作用,意义深远。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嘉宾参观了图片展,垂秀夫大使也赶来观展。

“当时有很多中国年轻人去日本留学,他(周恩来)在赴日留学之前给他的小学同学写下赠言‘志在四方’”“我觉得这张照片很美,两边的海棠簇拥着西花厅”……周秉德在参展过程中不禁回忆起伯父周恩来的往事。

据悉,本次图片展也被列为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看今日中国谋全球发展”系列活动之一。北京首展于9月27日至10月7日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后续还将在中国的淮安、广州,日本的京都、仙台进行巡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王鲁湘石版画作品《亲仁善邻国之宝也》和中国一级画家李文培《青年周恩来》水墨写意画的赠予仪式也同期分别在北京、东京两地举行。(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