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进博历程 日本参展方点赞“一定要到进博会去看看”

2022年11月15日08:0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回顾进博历程 日本参展方点赞“一定要到进博会去看看”

 新华网上海11月14日电(记者 许晓青)“我们日本本部员工都应该来进博会看看!”日本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执行董事、东亚区总裁齐藤晃近日在第五届进博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日在上海落下帷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吸引了127个国家和地区的2800多家企业参加企业商业展,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达284家。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一批日本重量级企业和商事机构参展,其中包括“世界500强”企业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

  “今年也是伊藤忠商事进入中国内地市场50周年,我们非常重视第五届进博会的参展事宜,觉得这次参展意义很大。”齐藤晃说。

  谈及本届进博会的观察和感受,他感慨道:“中国在部分行业、部分领域的发展,已经走在世界最前列,我们日本的商事机构也十分需要了解中国的进展,所以我推荐我们日本本部员工都应该来进博会看看。”

  同时齐藤晃也回顾了伊藤忠商事五年参加四届进博的历程。“我们连续参展了前三届进博会,第四届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因素没有参加,有些遗憾。今年又收到主办方热情邀请,我们欣然决定参展,因为要读懂当今中国,一定要参展进博会,到进博会看看中国发展的最新模样。”他说。

  在他看来,进博会是一个难得的与各方人士相遇的机会。“我们可以见到中国政府的代表,以及与我们合作的中国央企合作伙伴,比如国家能源集团、中石化、保利集团等。”

  他还幽默道,甚至还有一些朋友,是日常的海外合作伙伴,在日本也没有见面,比如一些欧洲企业的代表,但却能够在进博会现场面对面沟通交流,十分难得。

  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来,伊藤忠商事参与并见证了诸多重大商务项目的达成。进博会另一家著名参展企业朝日啤酒就是20世纪90年代,借由伊藤忠商事的努力,与青岛啤酒达成合作,到中国深圳设厂,开启中国内地业务。

  “我们不是传统制造业,我们不展示产品,但是我们提供服务,我们可能成为企业间的桥梁,这就需要我们更加贴近、了解中国市场,所以参展进博会非常重要。”他说。

  据了解,进博会期间有一系列日中合作项目签约。伊藤忠商事的合作方之一,亦是位列世界500强企业的德国蒂森克虏伯集团,今年首次以集团形式参展进博会,签下一批重量级合作备忘录。其中就有蒂森克虏伯新纪元氯工程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伊藤忠(中国)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的国家能源集团旗下国华投资公司(氢能公司)在华首个合作备忘录,共同聚焦绿色产业链。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