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年轻人的时间感 “十年一昔”严重缩水

2022年11月28日17:2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28日电 中国有“十年如昔”的说法,是指十年的时间过去了就像昨天才过去一样。在日本,也有“十年一昔”的相似说法,是指十年一个时代的意思。那么,在日本被称为“Z世代”的新一代年轻人对“十年一昔”一词有什么感触呢?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一家生产钟表的企业此前以200名18-26岁男女为对象、围绕时间感在网上开展了一项调查。调查中,在对“十年一昔”一词进行说明后,就“你感觉‘一昔’是几年”的问题询问了受访者的想法。其中,有34%的人表示“是10年”占比最高,有29.8%的人表示是“5年”,有7.5%的人表示是“6年”,有6.5%的人表示是“3年”,平均为6.5年。

这说明,对于近半数的日本年轻人来说,仅过去5-6年时间就有了“十年一昔”的感觉。(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