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将制定新法支持氢能和氨能的普及

2023年01月18日17: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18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针对备受期待的新能源燃料的普及问题,日本政府日前决定将制定新法以支持相关产业的发展。受世界低碳化、脱碳化的影响,预计燃烧后不会产生二氧化碳的氢和氨这两类能源的需求将会扩大。2023年,日本政府将以向国会提交新法法案为目标,推动新能源从生产到供给的体制建设。

新法设想了两个内容,一是国家对从事氢、氨能源生产和供给的企业实行资金扶持,二是规划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普及氢、氨两种能源。此外,新法还将要求针对那些使用高环境负荷方法生产氢、氨两种能源的企业不给予资金扶持。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称,针对相关企业的帮扶和管控,通过制定法规采取一揽子措施进行应对,这在世界上尚属首例。

2022年12月,日本经济产业省针对扩大氢、氨两种能源的使用范围问题确定了政策方案,以便到2030年时构建起这两种能源的供给体制。届时,国家将对供给企业提供15年的两种能源与化石燃料的差价补贴,并在今后10年内规划建设8个集中储气罐和管道等基础设施。(编译:余紫馨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