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国的新增确诊趋于减少 死亡病例仍居高不下

2023年01月19日10: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国内近期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变化趋势图。(网络截图)

人民网东京1月18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1月17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2万9837例,单日新增与上周二相比增加了5万5106例。当天新增死亡病例492例,现有重症病例690例。

东京都的病床使用率仍在50%以上

1月17日,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1万1120例,单日新增与上周二相比增加了2363例。截止至1月17日,东京都最近一周的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为1万855.6例,是前一周的74.2%。目前,东京都的新冠病床使用率为51.0%。

位于东京首都圈的神奈川县新增确诊病例6836例,埼玉县新增6193例,千叶县新增6102例。

位于关西地区的大阪府新增确诊病例9406例,单日新增与上周二相比增加了约3500例。当天新增死亡病例30例。

此外,爱知县新增确诊病例1万641例,福冈县新增6339例,广岛县新增4458例,兵库县新增4240例,静冈县新增3814例,岐阜县新增3403例,北海道新增3129例,熊本县新增3014例。

全国的新增确诊趋于减少 死亡病例仍居高不下

日本厚生劳动省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至1月16日,日本全国最近一周的新增确诊病例约为90万例,是前一周的75%。厚生劳动省旗下的建言献策专家组17日召开会议指出,刨除新年长假期间,最近两个半月以来新增确诊病例已经呈现出减少趋势,只不过新增死亡病例仍居高不下。

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也表示:“近期,新增死亡病例屡创新高,因此还需要多加警惕。”

该专家组组长、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所长脇田隆字在17日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今后,感染情况预计会呈现出基本不变或逐渐减少趋势。不过,由于新年长假的影响还未结束,这一波疫情的顶峰是否已经过去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

目前,日本国内的新增死亡病例和现有重症病例数仍在高位徘徊。厚生劳动省17日公布的1月1日的新增死亡病例为357例,而1月17日的新增死亡病例为492例,都远高于“第7波疫情”时的最高纪录(347例)。截止至1月17日,日本现有重症病例690例,也高于“第7波疫情”时的最高纪录(646例)。

关于“第8波疫情”中的新增死亡病例数高于“第7波疫情”的问题,加藤胜信分析称:“这是由于在‘第8波疫情’中,80岁以上的老人比去年夏季多很多。”据厚生劳动省介绍,在去年8月1日时,8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新增确诊病例中的比例为4.2%,而在今年1月15日,80岁以上的老年人所占比例则上升到6.4%。

最近1周有8161名救护车运送的急救病人被医院拒收

据报道,日本总务省消防厅1月17日发布消息称,在1月9日至15日的一周内,日本全国有8161名救护车运送的急救病人被医院拒收超过4次。

据悉,急救人员询问医院能否收治急救患者被拒超过4次,在日本被称为“运送困难事例”。日本总务省消防厅每周会对全国52处消防机构上报的相关情况进行汇总统计。

统计数据显示,在截至1月15日的一周内,运送困难事例达到8161起,比前一周增加了603起,连续4周创下最高纪录。

其中,出现发热或呼吸困难等症状的新冠疑似病例占了整体的近3成,与前一周相比有所减少。不过,由于日本国内的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医疗机构所面临的压力仍然很大,因此造成运送困难事例有增无减。(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