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者共同撰写的《中日关系2022:难局—纾困与“安保元年”》发布

2023年02月20日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日学者共同撰写的《中日关系2022:难局—纾困与“安保元年”》发布

中日学者共同撰写的《中日关系2022:难局—纾困与“安保元年”》发布

  2月19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中日关系战略报告书发布会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 供图

  中新网北京2月19日电 (张素  姜茗予)2月19日,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中日关系战略报告书发布会,会上发布《中日关系2022:难局—纾困与“安保元年”》。

  据介绍,《中日关系2022:难局—纾困与“安保元年”》由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牵头组织、中日两国学者共同撰写,是年度中日关系战略报告书系列的第九本。

  本书总论部分针对中日关系的现状和未来趋势,从宏观视角进行分析与总体评估。

  参与撰写本书的学者认为,百年变局下的中日关系日益呈现出复杂化和多变性的特点。

  《中日关系2022:难局—纾困与“安保元年”》专题部分,则从日本社会、日本政治、日本对外战略、日本军事安全动向、中日经贸关系、日本经济外交政策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鉴于2022年中日关系面临的挑战,此次书中设置了“安倍遇刺、岸田低迷与日本政治的不确定”“日本防卫政策调整评析”“追随与利用:俄乌冲突后日美同盟的重构与转型”“日本‘双重桥头堡’战略定位与中日关系”及“日本‘核共享’与核政策动向分析”等五个专题。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中日学者也在书中对2022年中日领导人“曼谷五点共识”落地,以及共同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等提出建议。

  复旦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胡令远教授主持发布会,课题组成员在会上介绍了各自承担的部分。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员张季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日关系研究中心秘书长、研究员蔡亮分别进行点评。(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