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业没有进展”、“苦恼前途”......中小学生自杀问题在日本引忧虑

李晓

2023年03月02日10:3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学业没有进展”、“苦恼前途”......中小学生自杀问题在日本引忧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日本正在努力营造一个能让孩子更容易“呼救”的环境。据日本《读卖新闻》2月28日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当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日本有共512名中小学生自杀,创下历史新高。此前,日本中小学生自杀人数最多的年份是2020年,当年共有499人自杀。

在2022年自杀的中小学生中,小学生有17人,较2021年增加6人;初中生143人,比2021年少5人;高中生352人,较2021年增加38人。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增加的这38名自杀高中生都是男学生,去年共有207名男高中生自杀。如果按月份看,3月、6月、9月自杀的学生较多,分别为47人、60人、57人。

对于年龄不到19岁学生的自杀原因,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最多的是因为“学业没有进展”,此外还有“苦恼前途”“苦恼考试”等。

日本筑波大学教授太刀川弘和3月1日表示,心理辅导不足是高中生自杀人数多的主要原因。“儿童有儿童家庭厅支援,但高中生一直以来都不是公共援助的对象。”

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3月1日报道称,面对2022年日本中小学生自杀人数创新高的问题,日本文部科学省2月28日向全国各地的教育委员会发出通知,要求尽早发现和帮助有烦恼和困难的孩子,并积极与家长合作。

此外,日本文部科学省还设置了面向学生的咨询窗口,以及24小时的儿童电话专线。日本文部科学大臣永冈桂子表示:“希望孩子们知道,肯定会有大人与他们站在一起。家长和学校工作人员应注意孩子们的微妙变化,倾听他们的焦虑和担忧。”

日本《信浓每日新闻》的社论称,大人们应该创造一个让孩子们充满信心的社会——让孩子相信,即使失败了也可以重新开始,自己是无可替代的,未来是有希望的。(李晓)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