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会友、以画传情--“笔墨游戏”书法水墨画展亮相东京

2023年03月14日16: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4日电 (孙璐、许可)当地时间3月11日,由四位华人女性书画家联袂出品的“笔墨游戏”书法水墨画展开幕式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商处经济商务公使宋耀明、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驻日总代表史铭、中国交通银行东京分行行长曹宇青、日本五金矿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开赋以及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业务部部长泉川友树等中日嘉宾9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伊林、刘竹影、陈晓松、李彦四位女性书画家的书画作品。人民网 蒋晓辰摄

主办方与嘉宾合影。人民网 蒋晓辰摄

开幕式上,宋耀明公使在致辞中历数了中日两国耳熟能详的王羲之、王献之、欧阳询、空海等书法大家,回顾了日本遣唐使将书法传入日本的历史。他提到:“中国的书法艺术历史悠久、博大精深。日本的书道也具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当年遣唐使中,留学生们把中国的书法艺术带到了日本。”他表示,希望今后中日各界能以两国两千多年的文化交流历史为基础,以书会友、以画交友,以迎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期待中日两国尽快恢复人员往来,深化两国间的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共同谱写中日友好交流新篇章。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部公使宋耀明致辞。人民网 蒋晓辰摄

王家驯会长表示,去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又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通过深受中日两国民众喜爱的书法水墨画艺术开展交流,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相互理解,促进民心相通。希望两国今后能够开展更多文化交流活动,加强民间交流。他介绍,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关怀与指导下,在日中国企业协会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创新、改革、奉献的精神,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当中日两国遭遇自然灾害、疫情等突发危机时,协会第一时间组织会员单位捐款捐物,累计捐赠现金、物资逾40亿日元。

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致辞。人民网 蒋晓辰摄

泉川友树表示,在纪念中日和平友好的两个重要历史节点,举办此次书画展意义重大。中国文字历史悠久,是中华文明传承数千年的重要载体。日本也吸收了汉字文化,在中国书法艺术的基础上发展出日本的书道。中日两国应该珍惜彼此共通的文化,以书画为媒介,深化两国友谊,加强交流互鉴。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部长泉川友树致辞。人民网 蒋晓辰摄

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玉泉、日本华人书法家协会主席高小飞、令和日中文化艺术交流协会专务理事辛赤邑等嘉宾也分别发表致辞。活动最后,到场嘉宾共同为活动剪彩,预祝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到场嘉宾共同为活动剪彩。人民网 蒋晓辰摄

本次展览共展出伊林、刘竹影、陈晓松、李彦四位女性书画家的50余幅书画作品。主办方代表伊林向记者介绍,“笔墨游戏”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孔子曾提出“玩索而有得”,即在游戏的态度中有所收获。以书会友,以画传情。活动现场以精致典雅的插花为点缀,古朴悠扬的古琴、二胡演奏与书画作品相得益彰,营造出浓厚的雅文化氛围。

主办方与宋耀明公使观赏画展。人民网 蒋晓辰摄

据悉,本次书画展由笔墨游戏书画展实行委员会、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经济商务部、全日本中国企业协会联合会、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交通银行东京支行、中国光大集团东京代表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驻日本代表处、中国国际旅行社日本有限公司、日本睦新中文学校后援。展览会期自3月13日持续至17日。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