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贬值和通货膨胀导致日本的海外留学费用暴涨50%

2023年03月16日16:3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6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元贬值和通货膨胀导致日本学生赴海外留学的学费、生活费也随之暴涨,达到新冠疫情前的1.5倍,严重打击了日本大学生的留学梦想。对于学生相继放弃留学的现象,大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留学这件事将在今后一段时期继续成为可望而不可及的梦想。”这一状况势必会成为人们正在努力恢复与海外交流的阻碍。

在最近25年间,日本九州大学大学院教授铃木右文一直负责组织学生前往英国剑桥大学留学,学习语言并开展学术研究。对此,他非常担忧:“照此下去,大学生前往海外留学将越来越困难。”

据悉,九州大学的学生往年前往海外将会进行3周的短期留学,学习语言以及专业课程等。2020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而中断,今年已决定重新启动留学项目。在2019年只需70至75万日元的留学费用,在今年预计将会超过100万日元。

今年夏天预定参加海外留学的20多名学生,因日元贬值等原因导致费用大幅上涨,不过现在已由慈善家捐赠解决。然而,明年夏天以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则依然不明朗。为此,铃木教授计划从3月22日起通过众筹网站“READYFOR”进行募捐。(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