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学校招聘教师难度大 政府提前校招与企业“抢人”

2023年04月27日16: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7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为解决教师严重短缺的问题,日本各地教育委员纷纷从2023年4月起提前举办招聘考试,旨在与不断提前和优秀学生签约的民间企业竞争,吸引更多学生。对此,有意见认为需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除非改变教师工作时间太长的现状,否则教师职业不受欢迎的问题将无法解决”。

今年1月,东京都教育委员会率先宣布,将提前举行教师的招聘考试。该委员会选拔科科长布施龙一强调称:“希望提前确保有意愿进入教师行业的大学三年级学生。”在大学四年级学生于7月参加的第一轮招聘考试中,关于法律和历史等基础知识的测验时间已被修改,以便三年级学生也能参加。

如果三年级学生通过了基础知识考试,那么到了四年级时就可以直接参加论文考试和面试。布施科长认为,提前举办招聘考试的做法是有效的,“可以成为三年级学生选择教师职业的契机”。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2021年日本举行的公立小学教师招聘考试的平均竞争倍率为2.5倍,连续四年刷新历史新低纪录。工作繁忙的职场形象被认为是该职业人气低迷的主要原因。文部科学省认为,招聘时间晚于民间企业也是原因之一。

文部科学省指出,竞争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随着婴儿潮一代的大规模退休,所招聘人数有所增加。然而,许多教育从业者指出,由于教师的工作时间太长等问题没有得到改善,导致该职业的受欢迎程度下降。

据悉,2021年度日本小学招聘教师的总人数为16152人,而参加招聘考试的总人数为40636人。

由于文部科学省考虑到长此以往将无法保证教师队伍的质量,因此正在打造一个更有利于工作的环境以提高竞争率。(编译:许可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