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超级计算机解开大谷翔平“魔球”奥秘

2023年05月31日08: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超级计算机解开大谷翔平“魔球”奥秘

  新华社东京5月29日电 效力于美国职业棒球大联盟洛杉矶天使队的大谷翔平的制胜武器“横扫滑球”被称为“魔球”。东京工业大学等机构组成的团队29日宣布,他们利用超级计算机“富岳”分析得出了“魔球”的奥秘:旋转轴相对于球前进方向的倾斜使球获得了向上的浮力,因此球的下坠幅度很小,能实现横向的巨大位移。

  据共同社29日报道,研究人员改变球的旋转次数和旋转轴的角度,利用“富岳”来计算球的轨迹以及周围空气的流动。计算结果显示,如果球的旋转轴朝击球者方向倾斜50至60度,就能再现大谷翔平投出的“横扫滑球”。这是因为球的轴倾斜之后,就会产生从球的后方向斜上方推球的气流。而普通的滑球是水平旋转,旋转轴不倾斜,所以没有向上的浮力,球就会因为重力较快坠落。

  研究还显示,如果球旋转轴的倾斜幅度过大,那么球周围气流的方向就会发生改变,球反而不容易横向运动。

  大谷翔平在今年3月世界棒球经典赛(WBC)决赛中投出制胜的“横扫滑球”,帮助日本队力克美国队夺冠,“横扫滑球”因此名声大振。“横扫滑球”属于滑球的一种,相对于普通滑球会慢慢下坠,“横扫滑球”的下坠幅度很小,其原因此前一直未明。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