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命六个月的日本患癌爸爸给11岁女儿发网络视频传达爱意 

2023年06月02日17: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2022年11月,加治川健司翻看充满温馨回忆的家庭相册。(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6月2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一名进入生命倒计时的54岁父亲在油管(YouTube)个人频道上陆续为他11岁的女儿拍视频留下遗言。在一年多时间里,他已上传100多条视频。

他名叫加治川健司,居住在日本岛根县云南市,此前不幸被确诊患上恶性淋巴瘤,已经是第四期,医生告知他生命仅剩下六个月。为此,他想为女儿加治川风花留下一些话语。由于他不擅长写文章,因此决定通过油管个人频道留下影像。其个人频道名为“Jam Mint”,源自他家的爱犬和猫的名字。

49岁的妻子加治川靖子表示:“老实说,有些视频我不忍观看,实在太痛苦了。”她打算和女儿2人以后独处时观看那些视频。

加治川健司是在东京长大的。在30岁来临之际,他重新评估自己的人生,当得知遥远的岛根县有林业方面的工作时,便离开东京到达该地,在与靖子夫人结婚后,于43岁时喜得女儿。

2018 年12月,为了照顾父母又举家迁往东京。不久,他发觉脖子上有一个肿块,不幸被确诊患上恶性淋巴瘤。他在医院接受了两轮化疗后,全家于2020年夏天又搬回了岛根县。因为他想回到全家人都熟悉的地方。

同年秋天,医生建议他进行第三次化疗。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最终还是决定放弃治疗。当时医生警告他,如果不治疗最多只能存活半年。去年2月,医生告诉他仅剩6个月的生命,他于是在心里做好了最坏的打算。

上传视频大致开始于这个时期。他坦诚地告诉女儿,自己的人生是如何走来的,“自己犯过错离过婚,而遇见你的妈妈后生活变得非常幸福”。这些视频中的话语被汇编成一本书,于今年2月以《爸爸爱你》为题出版。(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