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修改法律 将高速公路收费“半永久化”

2023年06月02日17: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2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参议院全体会议于5月31日通过了修订后的《道路建设特别措施法》。为了确保修缮老化的桥梁和隧道、以及高速公路改为4车道的费用,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将从2065年延长至2115年。这也意味着,高速公路收费将“半永久化”。

在日本国会对其进行审议期间,有很多人指出,现在是对高速公路免费方针进行重新考虑的时候了。但日本政府却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而是将围绕收费制度的讨论延后进行。

据日本国土交通省估算,从现在到2115年,修复老化的高速公路所需费用约为8.3万亿日元。各个高速公路管理公司每隔一段时间就会重新评估修复计划,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另外,收费期限并不是一次性延长至2115年,而是根据重新评估的情况,进行阶段性延长。

据悉,在(日本)道路公团实施民营化的2005年,当时确定高速道路的收费期限是50年。鉴于2012年位于日本山梨县中央高速公路上行线的笹子隧道发生了天花板坠落事故,各家高速公路管理公司都进一步加强了检修力度。因此,日本政府在2014年修订《道路建设特别措施法》时,将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延长至2065年。(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