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多彩贵州·第十六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巡展在日本开幕

2023年12月27日16:5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7日电(许可)26日,“跨越·通往世界的桥梁”2023多彩贵州·第十六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以下简称“大展”)巡展在日本东京开幕。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杨宇、日中协会理事长濑野清水、日本前众议院议员井胁诺卜子、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徐恒、多彩贵州·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总监孟丹庆、多元文化会馆代表刘莉生等嘉宾出席并致辞,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兼总领事陈巍及中日文化界人士、媒体和友好团体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杨宇发表致辞。人民网 蒋晓辰摄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杨宇发表致辞。人民网 蒋晓辰摄

开幕式上,杨宇在致辞中表示,贵州拥有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少数民族文化灿烂多彩、相亲相融,是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生动写照。这里地处西部内陆,山多路少,出行曾是人们生活的大难题。中国共产党带领贵州人民攻坚克难、拼搏奋进,建成了超过2.8万座公路桥梁,将崎岖坎坷的山地变成了四通八达的平地,也将贵州带上了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快车道。

他说,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希望以本次展览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中日两国人文交流,增进日本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和认知,为中日关系改善发展营造更加稳固的民意基础和更加友善的社会氛围。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杨宇发表致辞。人民网 蒋晓辰摄

日中协会理事长濑野清水发表致辞。人民网 蒋晓辰摄

濑野清水任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期间曾多次到访贵州。他在致辞中提到,自己与贵州结下了不解之缘。他欣喜地看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贵州人民的辛勤努力下,过去十余年贵州取得了飞速发展。此次展览是日本民众了解贵州的宝贵机会,期待通过此次展览进一步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日本前众议院议员井胁诺卜子发表致辞。人民网 蒋晓辰摄

日本前众议院议员井胁诺卜子发表致辞。人民网 蒋晓辰摄

曾多次到访中国的井胁诺卜子表示,自己长期致力于两国青少年交流,深感日中友好对于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呼吁日本各界人士踊跃前往中国参观交流,实地感受中国的发展变化,共同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中日嘉宾共同为活动剪彩。人民网 蒋晓辰摄

中日嘉宾共同为活动剪彩。人民网 蒋晓辰摄

据大展总监孟丹庆透露,2024多彩贵州·第十七届中国原生态国际摄影大展将设置特别单元“他者眼中的多彩贵州”,集中展示从19世纪末到当下的外籍摄影师关于贵州的影像作品。他在现场还向日本摄影师发出邀请,希望他们积极参与2024年的主题活动,让作品重回贵州展出,更希望摄影师重游贵州,再次感受贵州绝美的山水、多彩的人文和时代潮流下巨大的变化。

到场民众观看展览。人民网 蒋晓辰摄

到场民众观看展览。人民网 蒋晓辰摄

本次巡展是贵州桥梁绘画与摄影联展首次走进日本。展览分为壮阔山河间的力与美、小桥流水幸福人家、桥旅多彩、修桥的人、桥之绘五个篇章,再现了贵州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大展始于2008年,面向全球各地的摄影师和知名摄影机构征集摄影作品数十万幅,已在英国、法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举行巡展。本次展览精选80幅经典图片和20幅贵州桥梁主题绘画作品,以“桥”为媒介展现多彩贵州,展期至2024年1月9日。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