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夏季篇】为什么日本的烟花大会是免费的?【2】

袁蒙

2020年05月13日09: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关门海峡举行烟花大会 15000发烟花点亮夜空(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为什么日本的烟花大会大多免费?

烟花大会造价如此高昂,为什么日本的烟花大会却大多是免费的呢?

这是因为,烟花大会的经费一般由主办方(自治体政府、观光协会等)承担。主办方举办烟花大会,吸引游客,当地的店铺生意也会兴旺,向市、町缴纳的税金也会增多。而主办方利用税金则可以继续举办烟花大会。

另一方面,是因为日本的烟花大会通常每一发烟花都有“赞助商”,这也是其主要经费来源之一。参加过日本烟花大会的人可能会有印象,在某一发烟花升空前,广播里会“感谢XX的赞助”。另外,在烟花大会时,还会为参与者派发免费扇子,在现场安设广告牌等等,这些都是对赞助商的宣传。当然,烟花大会现场也会在观景效果比较好的位置设置坐席,有偿提供给参与者,参与者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购买观景坐席或是自行寻找观看场地。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