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大阪以前的旧称是「小坂」?【2】

袁蒙

2020年10月09日08: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佩里来航为什么驾驶的是“黑”船?

1853年,时任东印度舰队司令的美国人马休·佩里来到日本浦贺,以炮舰威逼,打开了封闭已久的日本国门。当时的美国舰队也被称为“黑船”,因此这次来航在历史上也被称为“黑船事件”。

至于为什么是“黑”船,这是因为当时的舰队船只都涂上了一种名为煤焦油的黑色涂料。煤焦油可以帮助船只防海水侵蚀,现在也会被当作防腐剂使用。战国时代末期至江户时代,造访日本的外国船只基本都是这样的黑色舰船。

大阪以前的旧称是「小坂」

大阪以前的名字其实是「小坂」。

其实,最早大阪一带的地名是「オサカ」,有人写作「小坂」,有人写作「尾坂」。后来人们觉得,大比小要更好,于是在15世纪左右将其改为了「大坂(オオサカ)」。江户时代,大阪成为了一个商业繁盛的城市,但商人们觉得,「大坂」的「坂」里有个“土”字旁,似乎有把一切返还给土地的意思,不吉利,后来便换成了「阪」。1871年,大坂才正式更名为「大阪」。

参观神社时,不可以走参拜道的中央

参观神社时,人们常常穿过鸟居,踏着参拜道走向前殿。但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

在神道教中,神社的鸟居是用来区分神界与凡界的,参拜道的中央被称作「正中(せいちゅう)」,是神明的通道。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避开参拜道中央,从左侧或是右侧通过。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