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大阪以前的旧称是「小坂」?

袁蒙

2020年10月09日08: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天气预报177原本是内阁总理大臣的电话号码

在日本拨打177,就可以通过电话了解当日的天气预报。不过其实,177原本是日本某位内阁总理大臣的电话号码。

其实,177原本是早稻田大学的创始人、曾任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的大隈重信的电话号码。1890年代,日本刚刚开始使用电话,初期的电话号码也都是按照申请顺序分配的。据说,碰巧大隈重信是第177个申请人,于是他的电话号码便是177。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比较著名的电话号码。例如,1是东京府厅,160是三菱集团创始人岩崎弥太郎。后来,使用电话的人越来越多,电话号码进行了重新编排,才变成了现在的形式。

日本第一个提出AA制的人是谁?

多人吃饭时,按人头平分餐费的“AA制”非常常见。那么日本第一个提出AA制的人是谁呢?

AA制在日语中写作「割り勘」,其实是「割前勘定(わりまえかんじょう)」与「頭割り勘定」的略语。「勘定」在日语中是算账、结账的意思。日本第一个提出AA制的是一个叫山东京传的人。山东京传是江户时代后期有名的戏文作家、浮世绘师,他在金钱方面非常吝啬,和朋友、熟人喝酒的时候必定会按人数来计算金额。也因此,人们当时将山东京传称作“京传勘定”。明治时代,AA制开始在日本普及开来。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