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为什么日本的邮政符号是〒?【2】

袁蒙

2020年11月16日10:1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最早的运动会是什么时候?

运动会是指按照一定的流程举行的体育活动,在日语中也被称为体育祭。那么,日本最早的运动会是什么时候举行的呢?

在日本首次举行运动会的是日本海军。日本运动会的原形是1874年在英国的军事顾问团提议下,在东京筑地的海军学校宿舍(士官学校)举行的竞赛游戏会。

因为是海军的运动竞技比赛,所以很多项目都带有强烈的军事色彩,其中包括比拼速度和体力的障碍赛跑和拔河等。而由于当时娱乐项目很少,这个海军竞赛游戏会很快受到了人们的好评。1883年,东京大学首次以“运动会”为名举办了一场运动会。之后,运动会作为日常学校活动,在日本全国的大学乃至小学广泛普及开来。

为什么日本人喜欢把东京巨蛋当作衡量面积大小的基准?

东京巨蛋(Tokyo Dome)位于日本东京文京区,是一座有55,000个座位的体育场。日本人常常把东京巨蛋当作衡量面积大小的基准:“这块地的大小相当于x个东京巨蛋。”这是为什么呢?

提到东京巨蛋,恐怕没有日本人会不知道。可以说,东京巨蛋是现代日本颇具知名度的代表性建筑,用其作为衡量基准,形象而好理解。而根据地区不同,各地人们常用的衡量基准也有所不同,例如北海道是札幌巨蛋、大阪则喜欢用大阪丸大厦或是甲子园球场。

东京巨蛋建成于1988年。那么,在没有东京巨蛋的时代,人们是用什么建筑来衡量面积大小呢?据悉,1923年建成的丸之内大厦和1968年的霞关大楼都曾充当过这个基准角色,而它们也都是所处时代中最具代表性的新建筑。当然,不难看出,从丸之内大厦到霞关大楼,再到东京巨蛋,这个基准自身面积也在逐渐变大。

(责编:袁蒙、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