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官:如有必要,即便是在奥运会期间也会再次实施紧急状态

2021年06月18日13: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5月28日,出席日本政府疫情对策分科会的经济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资料图)

人民网东京6月18日电 据日本电视台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6月17日宣布,东京都、大阪府等9个都道府县将从本月21日零时起解除紧急状态,只有冲绳县将延长至7月11日。不过大部分地区解除紧急状态后还将实施管控力度稍小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

同一天,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在国会表示,即便是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举办期间,如果有必要,也会再次发布实施紧急状态。

据报道,有日本立宪民主党籍议员在国会提问称:“如果新冠疫情再次扩散,会不顾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举办而再次实施紧急状态吗?”

西村康稔回答说:“当然会根据感染情况、病床使用率、医疗救护体系等具体情况采取应对措施。如果有必要的话,将会适时发布实施紧急状态。”

另外,针对“如果在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疫情出现蔓延之势,是否会向国际奥委会(IOC)等机构提出中止或延期举办的请求”的提问,西村康稔称:“我认为最终的判断权在国际奥委会。”(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