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疫情影响 日本平均地价6年来首次下跌

2021年07月02日13: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受疫情影响 日本平均地价6年来首次下跌

日本政府7月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各地城镇主要道路沿线的土地价格(路线价)平均比前一年下降0.5%,为6年来首次下跌。

作为基准地价,路线价由日本国税厅发布公示,以每年1月1日为评估时点。相比去年同期,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有39个地价下跌,东京都、大阪府、爱知县等13地由升转跌。

静冈县的路线价跌幅最大,达1.6%,岐阜县和爱媛县均下跌1.4%。

去年有21个都道府县路线价上涨,今年只有7个。福冈县涨幅最大,达1.8%。冲绳县上涨1.6%,但远不及去年10.5%的涨幅。

都道府县地方政府所在城市中,今年有22座城市的路线价下跌,去年只有1座。下跌比较明显的是以往吸引海外游客的热门旅游景点和主城区。奈良县首府奈良市大宫街地价下跌12.5%,兵库县首府神户市的三宫中心街、大阪府首府大阪市的御堂筋大街,跌幅分别达9.7%和8.5%。

各都道府县首府中今年只有8座城市的路线价上涨,而去年有30座。

东京银座商业区“鸠居堂”前的银座中央大道连续36年居全国路线价首位,每平方米高达4272万日元(约合248.5万元人民币),但同比下跌7.0%,是连续7年上涨后首次下跌。

日本国土交通省今年3月23日发布住宅、商业和工业用地的基准地价,因受疫情影响同样比一年前下降0.5%,也是6年来首次下跌。(陈丹)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