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日本准备好了吗?

张丽娅 吴颖

2021年07月13日17:3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7月14日电  鉴于东京疫情反弹,日本政府8日宣布将发布第四次“紧急事态宣言”,期间为7月12日至8月22日,这意味着东京奥运会将在“紧急事态”中开幕。三周前发布的限制现场观众人数的方式也调整为首都圈空场办赛。距离开幕还剩不到10天时间,这场世界最大规模的体育盛会最终将会如何呈现,日本准备好了吗?

7月9日,东京站前的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电子钟。(吴颖 摄)

仅剩三个赛场允许观众入内

当地时间7月8日晚,日本政府、东京都、东京奥组委、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五方商议,决定首都圈1都3县(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神奈川县)空场办赛,宫城、福岛、静冈三县继续沿用“50%以内,不超过1万人”的人数限制,茨城县仅限于学校组织的学生入场,北海道待定。次日,北海道政府宣布,在当地举办的足球比赛改为空场举办。福岛县政府当天也提出,新冠疫情形势“不容乐观”,希望禁止观众入场。奥组委表示“很遗憾”,但只能接受地方的决定。至此,东京奥运会允许有现场观众的赛场只剩下三个:在宫城县、茨城县举行的足球比赛与在静冈县举行的场地自行车比赛。持续已久的“有无观众”争论最终落下定音。

今年3月,东京奥组委宣布,仅限本土观众观看奥运会和残奥会。随着疫情的反复,空场办赛的声音不绝于耳。6月中下旬共同社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超过40%的人认为“应空场举办”。6月21日东京结束第三次紧急事态,当天东京奥组委宣布,现场观赛人数上限为场馆容纳人数的50%,且不得超过1万人,同时表示若疫情恶化将进行调整。之后的半个月来,东京确诊病例逐日增多,7月7日新增确诊病例920例,8日896例,如此推算,奥运期间每日新增病例将超1000例。伴随着东京再次进入“紧急事态”,空场办赛在所难免。

东京奥运会门票(官方网站供图)

当前,赛场相关安排面临大幅变动。原本7万人志愿者的主要工作是接待观众,现在很多人将无需上岗。会场内的商店、观众用医务室、检测设备、安保人员、车辆安排等也不得不做出调整。

心理打击最大的莫过于持票者。7月5日组委会对超过人数上限的场次进行再次抽签,原计划6日公布结果,后因疫情政策调整推迟至10日。对于空场赛事的持票者以及落选者来说,历经“抢票战”与两年的等待,却在开幕两周前希望落空。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