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汽车逐渐走向实用化 日本律师谈交通事故责任归属

2021年08月09日15: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8月9日电 自动驾驶汽车又被称为无人驾驶汽车,是一种通过电脑系统实现无人驾驶的智能汽车。进入二十一世纪后,自动驾驶技术已经呈现出接近实用化的趋势。然而,自动驾驶汽车一旦上路行驶,出了交通事故该如何判定责任归属呢?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为了探讨自动驾驶汽车引发的交通事故责任归属问题,位于日本东京千代田区的松田综合法律事务所将从8月起举办线上研讨会,就该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去年4月,日本的《道路交通法修定案》开始实施。该法规定:“驾驶人处于高速公路等特定的环境中,双手可以离开方向盘,由自动驾驶系统负责全部操作。但如果道路状况或天气发生突变,系统提示恢复手动驾驶时,驾驶人需立即切换成手动驾驶”。据悉,今年3月,本田在日本国内以租赁方式推出了100辆自动驾驶汽车。

担任研讨会讲师的岩月泰赖和森田岳人两名律师表示:“法律规定,L3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义务归属驾驶人。驾驶人从自动模式切换回手动模式的过程中如若引发事故,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商也有可能被追究刑事责任。”岩月泰赖称:“我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借鉴以往的判决案例,完善现行法律,并共同研究刑事责任的判定方式。”

L3级别的自动驾驶是一种“有条件的自动控制”,也就是有限制条件的无人驾驶,汽车能够在某个特定的驾驶交通环境下让驾驶员完全不用控制汽车,而且可以自动检测环境的变化以判断是否返回驾驶员驾驶模式,驾驶员无需一直对系统进行监视,可称之为“半自动驾驶”。(编译:陈鹏飞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