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日语里的「用心棒」到底是什么棒?

袁蒙

2021年09月29日10:2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丰田汽车的英文名曾经是TOYODA

丰田(TOYOTA)是世界著名汽车制造商,但你知道它的英文名曾经是TOYODA吗?

丰田一名源自于其创始人丰田佐吉的姓氏,创业初期公司名与其姓氏相同,为「トヨダ」。

1936年,丰田公司决定向美国出口汽车,于是想要制作一个响亮的英文名。经过有奖征集,决定使用TOYOTA这个方案。至于为什么将DA变为TA,丰田认为去掉浊音后,发音更加清脆上口,总笔画数为8画,更加吉利;而不再使用「トヨダ」,也昭示着丰田公司从一个个人企业向一个社会性企业转型。

日语里的「用心棒」到底是什么棒?

日语里有个词叫作「用心棒」,意思是受人雇佣保护重要人物或物品的人。在过去,「用心棒」一般指的是武艺高超的武士,现在则指的是保镖。

其实,「用心棒」最初指的是一根栓门的棒子,也就是门闩。在江户时代,商人和武家使用锁头来锁住仓库里重要的东西,而一般民宅都使用「用心棒」来锁门。另外,有的地方也将警察所持的“警棍”称为「用心棒」。

日本人从什么时候开始吃乌冬面?

乌冬面是日本国民美食之一。那么,日本人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吃乌冬面的呢?

关于乌冬面的起源,诸说纷纭。据说在奈良时代、平安时代前后,从中国传入了一种面,被称为「麦縄(むぎなわ)」,由大米和面粉混合制成,这就是乌冬面的前身。后来,「麦縄」演变成了「切り麦(きりむぎ)」,也就是将面粉和面后擀成薄片。到了江户时代,日本人才开始正式吃乌冬面,还会在乌冬面里加入天妇罗、鸭肉和葱等作为辅料。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