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七波疫情形势严峻 三大现状折射“躺平”之谬

2022年09月01日08: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第七波疫情形势严峻 三大现状折射“躺平”之谬

  中新网东京8月31日电 (记者 朱晨曦)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5的加速扩散,日本第七波疫情持续高位运行。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日本最近一个月累计新增确诊病例超600万例。在第七波疫情之初,日本政府便采取了“躺平”姿态,宣布将不会出台限制出行等新冠防疫措施。日本感染人数连创纪录、医疗系统不堪重负等“躺平”式抗疫后果给世界各国敲响警钟。

  资料图:东京民众在室外喝下午茶。 中新社记者 吕少威 摄

  现状一:疫情呈“爆炸式”蔓延

  日本第七波疫情呈“爆炸式”蔓延,感染人数连创新高令人始料未及。据日媒报道,从8月15日到21日的一周,日本新增感染人数达到147.6万人,连续5周位居全球第一。截至30日,日本累计感染人数约1880万人。

  死亡病例居高不下同样令人担忧。据日媒统计,日本8月累计死亡病例约7000例,单日新增死亡病例已经连续半个月超200例,23日更是创出343例的历史新高。据《产经新闻》报道,在日本第七波疫情中,死亡病例主要为老年人,多因器官衰竭导致的虚弱而死亡。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7月初以来的死亡病例中,95%超过60岁。埼玉医科大学综合医疗中心教授冈秀昭表示,老年人所面临的严重问题是由感染引起的发烧和喉咙痛,导致进食和饮水困难,许多病例因慢性病恶化、心肾功能衰竭而丧失体力,这与死亡直接相关。

  低龄感染者激增也是日本第七波疫情的新特征。据统计数据显示,第七波疫情以来出现了20岁以下感染者数量激增的情况,7月下旬时为日均5万人,达到第六波峰值的2.2倍。分析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感染有明显低龄化趋势。日本集中治疗医学会小儿集中治疗委员会实施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3月10日至8月15日,在20岁以下的中、重症患者中,三分之二无基础疾病,九成以上是小学生以及学龄前儿童。

  现状二:医疗系统不堪重负

  随着日本新冠疫情加重,医疗系统不堪重负。日本内阁官房长官松野博一近日在记者会上表示,包括一般医疗在内的医疗系统正承受巨大负荷,今后的进一步恶化令人担忧。

  京都大学医学部附属医院等京都府14家医疗机构15日发出一份联合声明说,疫情已达到非常严重的程度。京都府的新冠病床实质上处于饱和状态,现在处于“本可以挽救的生命挽救不了”的医疗崩溃状态。据日媒报道,截至30日,青森县病床使用率达到99.4%,爱知县、福冈县超过70%,爱媛县、熊本县、静冈县、鹿儿岛县等多地超过60%。

  青森县立中央医院23日因医护人员出现感染,全院所有科室暂停接收住院患者。德岛县立中央医院因医护人员及患者确诊,24日起暂停部分门诊接诊。石川县立中央医院因暴发集体感染,26日起暂停接收住院患者,推迟医疗手术。

  由于日本新冠疫情恶化,药品也开始出现紧缺。日本医师会会长松本吉郎近日表示,在医疗一线,用于解热镇痛的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出现短缺。位于东京中野区的远山药店药剂师远山伊吹表示,药品短缺呈现多米诺骨牌连锁反应,其他退烧替代药品、止咳药、治疗咽喉痛的药物也出现短缺。山梨县药剂师会会长内藤贵夫表示,在第七波疫情中,山梨县地区退烧药一直处于缺货状态。

  现状三:“躺平”带来“次生难题”

  “躺平”式抗疫给日本社会带来众多“次生难题”。第七波疫情期间,日本多地城市基础服务受到冲击。由于疫情扩散,日本多地巴士、列车、轮渡等公共交通临时停运。日本邮政则关闭了170所邮局的窗口业务,部分邮局同时停止了自动取款机服务。据日本TBS新闻网30日报道,受疫情影响,日本各地有不少学校在暑假后将推迟开学。

  据日本富士新闻网报道,日本专家研究团队围绕新冠肺炎后遗症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约有七成新冠患者认为后遗症影响工作。报道指出,该团队针对3000名有新冠肺炎后遗症的患者展开调查。结果显示,约七成患者认为新冠后遗症或导致失业或停职。

  尽管疫情持续恶化,但日本政府未采取更严格的防疫措施。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4日表示,9月7日开始对持有三次接种疫苗证明的入境者免除提供核酸阴性证明的防控要求,并考虑允许无症状患者外出购物。

  日本疫情现状折射“躺平”之谬,招致民意反对。共同社8月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51.9%的受访者倾向于继续加强防疫。《东京新闻》26日发表社论,指出日本现阶段放宽防疫措施或操之过急。

  当前,具备“发现一起、扑灭一起”条件的国家屈指可数,把新的疫情消灭于萌芽状态仍是最佳选择方案。新冠肺炎不是“大号流感”,日本政府若不能及时调整抗疫策略,恐难带领日本走出疫情泥沼。(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