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与中国汉唐时期文化交流”特展研讨会在东京举行

2023年02月06日08:18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与中国汉唐时期文化交流”特展研讨会在东京举行

  新华社东京2月3日电(记者姜俏梅)由日本奈良县政府和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的“跨越两国的审美:日本与中国汉唐时期文化交流”特展研讨会2日在东京举行。双方与会人员共同回顾了特展举办的经过及成果,期待未来加强合作,进一步活跃中日文化交流。

  奈良县知事荒井正吾在研讨会上表示,日中交流对日本来说意义重大。通过文物可以了解到,奈良时代的中国是世界文明交汇地,当时日本作为周边国家得到各种恩惠,对中国唯有敬佩和感激。奈良拥有珍贵文物及悠久的日中交流史,愿为促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做出贡献。

  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宏伟发表视频致辞说,此次特展是促进两国艺术、历史和文化交流的里程碑。希望双方继续加强合作,通过文物交流促进两国文化交流互鉴,共同努力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陈诤致辞说,包括文化交流在内的民间交流是中日关系发展的宝贵财富,在两国关系恢复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期待双方能以此为契机开展包括文化交流在内的各领域交流,加深两国民众间的信赖关系。

  研讨会上,奈良县立橿原考古学研究所主任研究员坂靖汇报了特展成果。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发表主题演讲,介绍策展思路、布展设计、展品以及所取得的社会效果。研讨会最后,荒井与另外两位日本嘉宾就“探索日中交流原点”主题展开讨论。

  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跨越两国的审美:日本与中国汉唐时期文化交流”特展于2022年9月24日至12月4日在北京举办,展览吸引现场观众逾1.6万人次,线上观众23.3万人次。展览期间还举办了9场系列学术讲座。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