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不断彰显其定海神针般的重要价值

2023年12月01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不断彰显其定海神针般的重要价值

中新社东京11月30日电 (记者 朱晨曦)29日,中国驻日本大使吴江浩在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亲历者及友好人士后代交流会上指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中日关系45年来的风云变幻中,不断彰显其定海神针般的重要价值。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亲历者及友好人士后代交流会当日在东京举办。时任首相福田赳夫之子、前首相福田康夫,时任自民党政调会长江崎真澄之子、众议员江崎铁磨,前首相桥本龙太郎之子、众议员桥本岳,中日民间贸易开拓者高碕达之助曾孙、众议员青柳阳一郎,时任自民党干事长大平正芳外孙女渡边满子,时任外务省中国课长田岛高志、课长辅佐桥本逸男、条约课首席事务官东乡和彦,前内阁官房长官二阶堂进之孙、法政大学教授二阶堂行宣,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栗原小卷,全日空前会长冈崎嘉平太孙女冈崎真美等缔约亲历者及友好人士后代出席交流会。

吴江浩致辞表示,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缔结,是继邦交正常化之后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条约作为经由两国立法机构批准的法律文件,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条约最著名的“反霸条款”,郑重声明中日两国永不谋求霸权,并共同反对任何其他国家或国家集团建立这种霸权的努力,不仅在当时的冷战环境下为维护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时至今日依然闪烁着历久弥新的时代光芒。

吴江浩强调,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岸田文雄首相在旧金山时隔一年再次会晤,双方重新确认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建设性、稳定的中日关系,在当前形势下,为两国关系提供了关键政治引领。我们愿同日本各界一道,认真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动中日关系沿着健康正确轨道稳定改善发展。

吴江浩指出,立足当下,要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面向未来,要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时代背景下,中日应从地区和全球视野思考、谋划和推进中日关系,既要建立牢固互信,打造更加成熟坚韧的双边关系,也要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引领亚洲和世界发展繁荣。

福田康夫表示,去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年又迎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这是日中关系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也是重温缔约精神、传承条约理念的重要契机。在当今世界持续变革、中国全球影响力不断提升背景下,日中关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应铭记老一辈志向,维护发展同中国等近邻国家的和平友好,邻居处不好,何以向世界呼吁和平友好。

田岛高志、东乡和彦、桥本逸男等缔约亲历者回忆当时谈判历程,表示双方本着求同存异的精神,反复谈判协商并在两国领导人关键时刻的战略决断下最终实现缔约,其重大意义历久弥新,期待条约精神继续指引日中关系克服困难,不断前进。

江崎铁磨、桥本岳、青柳阳一郎、渡边满子、二阶堂行宣、栗原小卷、冈崎真美等先后介绍各自在不同领域推进对华友好交流合作情况,表示缔约体现了两国老一辈政治家的战略远见和智慧,反映了双方增进相互理解、照顾彼此关切的精神。要继承先人遗志,坚定友好信念,推进交流合作,将友好传统代代相传。(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