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冈名吃明太子竟然起源于韩国?【2】

关于日本饮食文化,你不知道的几个冷知识(19)

袁蒙

2020年05月07日12: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JR博多车站内的明太子口味特产(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第一个制作明太子的日本人——樋口伊都羽

进入20世纪,明太子的吃法才传入日本。相传明治时代的樋口伊都羽是日本第一个尝试制作明太子的人。樋口伊都羽是会津藩士的儿子,他远渡朝鲜半岛,从事渔业,觉得明太鱼的卵巢每次扔掉太浪费,于是想到将其腌制成明太子出售。明治40年,樋口伊都羽在釜山开了一家樋口商店,开始贩卖明太子,甚至也卖到了日本。二战后,樋口商店不再营业,从朝鲜半岛出口到日本的明太子也越来越少。后来,很多朝鲜半岛居民来到日本,因为惦念明太子的味道,便同时也将明太子的吃法带到了日本。

将明太子推广到日本全国的人——川原俊夫

说起明太子,现在自然是福冈的博多明太子最为出名,而这也要归功于福冈著名明太子生产商博多fukuya的创始人川原俊夫。

川原俊夫曾经居住在朝鲜半岛,也就是当今韩国釜山的位置。二战后,川原夫妇回到日本,但却忘不了明太子的美味,于是尝试自己制作。起初,川原俊夫制作的明太子并不符合日本人的口味,为了做出美味的明太子,他先后花费了十年时间,反复钻研与尝试。

而川原俊夫也是一个很大方的人,非常乐于与他人分享明太子的制作方法,于是在博多地区,制造明太子的工厂越来越多。1975年,博多开通了新干线,运输变得便捷,博多明太子也开始为日本各地所熟知。现在,日本每年的明太子消费量约为3万吨,可以说,明太子已经成为了日本的国民美食。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