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冈名吃明太子竟然起源于韩国?

关于日本饮食文化,你不知道的几个冷知识(19)

袁蒙

2020年05月07日12: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赴日旅游近年不断升温,精致而健康的日本饮食也吸引了许多中国食客。在这些饮食文化的背后,其实隐藏着许多“冷知识”,你都了解吗?

明太子(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明太子起源于韩国

明太子是福冈最具代表性的美食,指的是加入辣椒腌制的明太鱼(スケトウダラ)的卵巢。明太鱼也叫黄线狭鳕,是一种长约60cm、身型细长的鱼,主要分布在北海道近海等日本海地区、太平洋北部、白令海乃至阿拉斯加湾,每年2月至4月会在日本海近海地区、12月至次年2月在朝鲜近海地区产卵。可能有人会好奇:明太鱼生活在北部海域,并不常出现在福冈附近,为什么会成为博多名吃呢?

其实,明太子的起源地是韩国。17世纪,朝鲜半岛东海岸的居民习惯于将明太鱼卵腌制成咸辣口味食用,这便是明太子的前身。而“明太子”一词原本也是韩语。相传在当时的朝鲜半岛上,一位名为“太”的渔夫在“明川”捕捞的某种鱼很美味,于是人们便给这种鱼起名“明太”,而明太鱼的卵自然也就被称作“明太子”了。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