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等专门学校让年轻人学以致用灵活选择发展方向【2】

2020年07月22日14: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高专制度在未来选择上更具灵活性

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2016年的统计,日本57所高专学校共设置了216个学科。51所国立学校占到了201个学科,学生人数为48756人。3所公立高专为7个学科,学生人数3546人、3所私立高专为8个学科,学生人数2251人。

高专与普通高中、大学间关系。(图片来源:日本文部科学省)

由于日本的高专学校具有完善的教育体系,专业的知识和较长的学制,所以相对学生而言,具有更高的灵活性和选择价值。比如,中学毕业后,可以选择考入高专学校,一般高中学生也可以中途转入高专学校就读。而在5年的学习毕业后,高专毕业生可以拿到“准学士”学位,然后选择就业、或者继续学习2年专业知识拿到“学士”,毕业后也可选择就读研究生。根据高专毕业生自身需求,也可以在毕业后转入一般大学或者技术科学大学继续深造。如果以15岁中学毕业后直接考入高专学校为例,通过不断深造,27岁则可以拿到博士学位。

综合学科及电机、电子系最具人气

根据独立行政法人国立高等专门学校机构在2017年的统计发现,以2016年高专学校基本调查为基础,每年新生入学人数可达到约9000人。其中,选择综合学科的学生比例最多,达到2480人,其次是电机、电子系,1960人、机械、材料系1480人。

独立行政法人国立高等专门学校机构统计数据。(图片来源:“日中两国中高专业教育制度”)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