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等专门学校让年轻人学以致用灵活选择发展方向【4】

2020年07月22日14: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高专学校力争培养优秀留学人才

记者从独立行政法人国立高等专门学校机构(简称“国立高等专门学校机构”)了解到,该机构以可以向留学生颁发由日本文部科学省提供的奖学金。该奖学金涵盖公派留学生以及自费留学生。而选拔则由日本政府在各国的驻外使馆进行。获得日本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在入学前一年,需要在独立法人日本学生支援机构东京日本语教育中心进行为期一年的日语学习,完成1年日语学习后,可以直接转入高专3年级就读。而为了留学生能够进一步了解日本,与一般高专学生不同的是,学校会专门为他们设立“日语”和“日本概况”学科。另外,还会为留学生安排辅导教师,为留学生在学习、生活中提供帮助。

目前,日本各高专学校都与周边地区的国际交流团体展开紧密合作,加大当地民众与留学生间的交流,以便他们能够更好地了解日本文化、历史以及生活习惯,进而更好地融入到在日本的学习和生活当中。

截至2019年3月31日,日本国立高等专门学校已与335家海外机构签署学术交流协定。(图片来源:独立行政法人国立高等专门学校机构官网)

据了解,截至2019年3月31日,国立高等专门学校机构下的各个学校,正在进一步促进国际间学生、教师的交流活动。目前,包含各学校自身建立的联系,已与海外371家(日本各高专学校签署协议335个、国立高等专门学校机构签署协议36个。)教育机构签署了学术交流协定。

国立高等专门学校机构表示,随着近年来社会经济迅速国际一体化的发展,希望通过高等专门学校根据产业界的不同需求,未来培养出可以活跃在不同语言、文化领域,且具有领导能力的优秀复合型人才。对此,机构会组织国际型研讨会,并往海外派遣教师及学生,积极推进国际间交流。另外,为了更好地培养国际型人才,国立高等专门学校机构指定全球性高专学校实施强化英语教学以及进一步接收留学生等计划。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