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高等专门学校让年轻人学以致用灵活选择发展方向

2020年07月22日14: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7月22日电(李沐航)日本是一个较为重视“学以致用”的国家,加之长久以来对“匠人”精神的“执念”,以及日本老龄化加剧,劳动力不足日益严重等实际情况的存在,日本一直以来都非常鼓励年轻人早进入社会、早积累经验。因此在日本,经常可以看到虽然年纪轻,但却从事某一行业多年且经验丰富的“老手”。相对大学毕业刚走出校门的毕业生,这些毕业于高等专门学校的学生在专业知识的学习、研究运用以及从业时间等方面的表现更加突出。据了解,目前全球共有22个国家约450名留学生就读于日本高专学校。

日本高专学校应运而生发展迅猛

日本的高等专门学校相当于中国的职业高中,是日本教育体制中的一种学校,以“传授深入的专业知识,教育必要的职业能力”为学习宗旨,简称为高专学校,学制一般为5年。为了尽快培养专业人才,日本于1961年提出了“高等专门学校法案”(简称“高专法案”),将高专学校明确区分于大学,并于第38届国会上高票通过。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统计,1962年,日本设立了19所高专学校,其中国立12所、公立2所、私立5所。学生共计3375人。1965年学校猛增至54所,在1975年则迎来日本高专学校发展最高峰,达到65所。但随着年轻人口递减、泡沫经济破灭等因素,截至2017年,日本高专学校数降为57所,其中国立51所、公立3所、私立3所,学生人数约为57601人。直至2018年,57所高专学校数量再无变化。

日本高专学校学科设置与时俱进

据了解,早期日本的高专必须以专业教育为主,并且最初规定只能设置与工程技术类相关的学科专业,如机械、材料、电气、电子、工业化学、生物、建筑学以及金属工学等。目前日本所有的51所国立高专几乎都是工程技术类教育机构。随着 1960至1970年日本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高专法”也相应经过修改,国立高专开始培养船舶领域专业人才(5年6个月学制)。进入1990年代后,电子信息科学迅猛发展,日本进一步将信息资讯学科、电子工学科和国际流通学科等加入到高专的专业学科领域。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介绍,高专学校非常重视与地区相关机构间的合作,会与当地科研机构、地区产业界等共同展开研究或直接承接研究项目。

高专注重培养学生自我挑战意识

在如何培养优秀人才上,日本新居浜工业高等专门学校校长迫原修治于2019年3月的运营咨询报告会议上表示:“在学校教育体系中加入学生能力分析、培养是非常要的。对于学校,我们也深感全球化的重要性,所以需要更进一步对国际化人才进行培养。作为学校,不能仅仅是教授学生,也需要学生自身具有挑战精神和意识,并以此为主要目的进行人才培养,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因此,在学生提出一些学习、研究方案后,作为学校要全力支持,给予学生良好的自我成长环境。还有,对于前往企业实习的学生,学校和企业有什么样的要求,一方面我们会围用人要求与企业进行沟通,另一方面也希望企业进一步强化接收实习生的力度。虽然可以实习的企业有很多,但是我们觉的力度仍然不够,至少在新居浜地区,希望当地政府、企业能够尽所能在实习省生培养方面,给予我们更大的支持。”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