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日本6成中小企业计划涨薪 其中3成超过4%

2023年03月02日16: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3月1日,日本商工会议所公布了全国约6000家中小企业的涨薪情况。其中,位于东京都地区的大约500家企业中有6成左右计划从4月起上调员工薪资水平,而在计划涨薪企业中有3成左右的涨幅将超过当前的物价上涨率(4%)。

日本商工会议所是日本历史悠久的全国性经济团体,成员原则上是采取商工业者参加的自由会员制,不分行业和企业规模。

据报道,在本次调查中不足50名员工的企业占到80%,其中的9成属于日本商工会议所的会员企业。

据这次调查的中期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计划涨薪的企业与前一年相比增长了12.4%,达到58.2%。其中,涨薪幅度将“高于5%”的企业达到15.3%,涨薪幅度为“4%-5%”的达到13.2%,有22.3%的企业计划涨薪的幅度在“2%-3%”之间。关于涨薪的理由,表示因为业绩良好而选择涨薪的企业只有24.7%。

据悉,今年的涨薪幅度整体上高于去年。对此,日本商工会议所主席小林健在记者会上表示:“能感到经营者们希望将经济循环起来的心情。”

本次调查的最终统计结果将在3月底对外公布。(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