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家呼吁警惕“第五波疫情”来袭 希望为无观众奥运会做准备

2021年06月18日17: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6月18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首相菅义伟17日宣布,东京都、大阪府等9个都道府县将从本月21日零时起解除紧急状态,只有冲绳县将延长至7月11日。但是,伴随着东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日本新增确诊病例的下降趋势开始放缓,部分地区甚至出现疫情反弹的征兆。

日本的相关专家认为,针对解除紧急状态后人流量的增加,日本政府应该对可能出现的“第五波疫情”保持危机感。而关于东京奥运会,日本政府应当做好“举办一届无观众奥运会”的心理准备。

日本厚生劳动省在16日召开的专家会议上介绍称,白天和夜晚的东京人流量已连续5周上涨,并逐渐恢复到4月发布实施紧急状态前的状态。一名专家组成员在会上表示:“目前在东京都,20多岁的确诊病例正在不断增加,即便是政府发现疫情反弹后立即采取对策,也会出现时间差。所以不能轻易解除紧急状态。”

也有专家组成员对解除紧急状态的决定表示理解,并指出:“在实施紧急状态期间,也有餐饮店并未严格执行禁售酒水的防疫对策,这种情况下即便维持紧急状态也没有任何效果。”但同时,他也对解除紧急状态后可能出现的疫情反弹表示担心,并认为今后的疫情发展形势不容乐观。

东京医科大学特聘教授滨田笃郎认为,“第五波疫情”大爆发有可能发生在7至8月的东京。他分析称:“如果因人流量增加而导致在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大范围蔓延,接下来的疫情走向就将和4月一样,日本会再次进入紧急状态。”

对于解除紧急状态后日本政府应当推出哪些防疫措施,滨田笃郎指出:“仅让地方政府有权要求餐饮店缩短营业时间是远远不够的。为了防止疫情反弹,一定要控制住人流量。(日本)政府有必要将控制人流量的理念有效地传达给广大民众,并做好举办一届无观众奥运会以及禁止集体观看奥运赛事的心里准备。” 

(责编:许文金、孙璐)